当前位置: 首页 >> 走进理工 >> 院系介绍 >> 正文

艺术设计学院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1-06-20

艺术设计学院创建于1986年,前身为洛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,2007年与洛阳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相关专业合并组成。目前艺术设计学院设置5个本科专业:视觉传达设计、环境设计、产品设计、美术学、数字媒体艺术。艺术设计学院目前在校生人数有2154人。教职工89人,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22人,具有博士学位的7人,具有硕士学位的50人,双师双能型教师62人聘请多名由企业专职设计师组成的外聘教师队伍。艺术设计学院有多名骨干教师在行业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,是一支学有专长、结构合理、富有创新精神、朝气蓬勃的教学科研队伍。

艺术设计学院强调艺术与科技的结合、市场与文化的结合,以多专业平台支撑专业建设,现建设有省级优秀在线开放课程1门;省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个;市级重点科研平台1个,市级实训平台1个;校级重点培育学科1个,校级示范专业2个;是河南省装饰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单位;2个市级行业联盟理事长单位。依托市重点社科研究基地“艺术设计研究中心”把握艺术设计前沿的研究成果,艺术设计学院是“河南省装饰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”的秘书处单位,是“洛阳市文化创意产业联盟”的理事长单位和“洛阳市设计联盟”的理事长单位,建立“洛阳市文化创意产业实训平台”,多专业平台汇聚了众多企业和专业设计师的力量,为我院应用型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,为强化实践教学,提高学生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。学院注重国际合作办学与国际交流,邀请英国、意大利、俄罗斯、韩国、日本等国家的专业教授来我院讲学,并与韩国映像大学、英国胡弗汉顿大学、俄罗斯科斯特罗马国立大学等建立良好的国际合作关系,与国外大学开展交换生培养项目。

艺术设计学院位于洛阳理工学院九都校区,地处市中心,地理位置优越。现有教学场地15640平方米,68个专业教室全部建成多媒体教室;校内实验实训室22个,实验室面积近1500平方米,教学实验仪器设备价值743万元;校外实习基地24个;拥有艺术展览馆500平方米;可容纳220人使用的学术报告厅和150平方米;文创孵化园500平方米;并配备有艺术书库、专业图书资料室。经过30年的建设与发展,艺术设计学院已经成为一个具有较大规模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的摇篮。学院设立了17个专业工作室面向全体学生开设选修课,建设创新团队,分别是:品牌工作室、摄影工作室、环境设计工作室、文创工作室、陶瓷工作室、玉雕工作室、文字艺术与金属工作室、手工艺创作工作室、数字工作室、有木设计工作室、油泥实训室、剪纸工作室、插图工作室、城市设计研究中心、乡村民宿规划设计中心、文化创意产学中心等,旨在培养学生多元化的专业能力,学生专业素质高,众多在校生作品在设计和美术大赛中频频获奖。艺术设计学院近5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5%左右。毕业生在全国各地从事广告设计、数字媒体、产品设计、品牌与包装设计、室内设计、景观设计、美术教育、展览策划等工作,成为艺术设计行业的中坚力量,以良好的专业能力素质和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深受用人单位好评。


专业简介

1、视觉传达设计(艺术类,本科,学制四年)

培养目标:本专业培养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,注重设计思维,能够在本专业领域进行问题分析判断,提出解决方案,熟练运用专业设计工具和技术,具备良好的艺术修养、人文素养和基本的工程素养,有较强的设计研发能力、良好的沟通能力、团队合作能力和策划管理能力,具备自主创业能力,社会责任感强、基础理论扎实、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。

主要课程:素描、色彩、形式基础、影像技术、材料与工艺、传统艺术与设计、计算机图形(AI+PS+C4D)、文字设计、创意思维与表现、设计调研与策划、插画设计、产品包装设计、出版物设计、广告设计、品牌设计、信息图形设计、UI设计、导视系统设计、衍生品设计、旅游与文创产品开发等。

就业方向:学生毕业后,能在视觉传达设计领域相关行业、文化传媒行业、时尚品牌行业、艺术设计教育及研究单位、企事业单位设计部门以及其它相关机构,从事品牌设计、广告设计、插画设计、UI设计、包装设计、文化创意以及综合设计、设计策划、产品研发、项目管理及艺术设计教育教学等工作,可以在文化传播、设计公司(部门)、专业院校等单位就业。

2、环境设计(艺术类,本科,学制四年)

培养目标:掌握环境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,注重设计思维,能够在本专业领域进行问题分析判断,提出解决方案,熟练运用专业知识体系、设计工具和专业技能,具备良好的艺术修养、人文素养和基本的工程素养,有较强的设计研发能力、良好的沟通能力、团队合作能力和策划管理能力,能够在环境设计领域相关行业、文化传媒行业、艺术设计教育及研究单位、企事业单位设计部门以及其它相关机构,从事综合设计、设计策划、产品研发、项目管理及艺术设计教育教学等工作,具备自主创业能力,社会责任感强、基础理论扎实、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

主要课程:素描、色彩、形式基础、建筑基础、透视表现技法、空间设计、计算机辅助设计(CAD+SU+LU+3D+VR)、数字建构技术与应用、设计工程成本控制、家具设计与制作、住宅空间设计、商业空间设计、室内软装设计、园林艺术设计、酒店空间设计、展示设计、商业街区规划与设计、村落改造规划设计等。

就业方向:学生毕业后,可在各类专业设计公司(部门)、专业院校及设计研发单位,在室内环境、建筑及其外部环境、展示、陈设、家具、照明等相关领域,从事设计、策划、开发、管理、教学等工作。

3、产品设计(艺术类,本科,学制四年)

培养目标:培养掌握产品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,注重设计思维,能够在本专业领域进行问题分析判断,提出解决方案,熟练运用专业设计工具和技术,具备良好的艺术修养、人文素养和基本的工程素养,有较强的设计研发能力,良好的沟通能力、团队合作能力和策划管理能力,能在产品设计领域相关行业、文化创意行业、智能制造行业、艺术设计教育及研究单位、企事业单位设计部门以及其它相关机构,从事综合设计、设计策划、产品研发、项目管理及艺术设计教育教学等工作,具备自主创业能力,社会责任感强、基础理论扎实、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。

主要课程:素描、色彩、形式基础、机械制图、计算机辅助设计(AI+PS+CAD+ RHINO+KEYSHOT)工业设计史、设计心理学、产品透视与速写、产品设计材料与工艺、产品结构设计、人机工程学、综合材料模型制作、产品外观设计、产品改良设计、产品创新设计、生活用品设计、电子产品设计、交通工具设计、智能产品设计、交互产品设计等。

就业方向:学生毕业后,可在各类专业设计公司(部门)、专业院校及研发单位,从事产品外观设计、产品改良设计、产品创新设计、产品交互设计、产品设计理论研究等领域的设计、开发、策划、教学、管理等工作。

4、数字媒体艺术(艺术类,本科,学制四年)

培养目标: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基础理论知识,注重设计思维,能够在本专业领域进行问题分析判断,提出解决方案,熟练运用专业设计工具和技术,具备良好的艺术修养、人文素养和基本的工程素养、有较强的设计研发能力,良好的沟通能力、团队合作能力和策划管理能力,能在数字媒体艺术领域相关行业、文化传媒行业、艺术设计教育及研究单位、企事业单位设计部门以及其它相关机构,从事综合设计、设计策划、产品研发、项目管理及艺术设计教育教学等工作,具备自主创业能力,社会责任感强、基础理论扎实、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。

主要课程:素描、色彩、形式基础、速写与透视、数字图像技术、数字插画创作、分镜头设计、数字影像(摄像、非线编技术)、数字特效与合成、虚拟现实(模型、材质、灯光、场景、动画)、动态图形设计、数字交互设计、数字短片创作、影视广告创作、UI设计、移动终端交互设计、网页设计与脚本程序等。

就业方向:学生毕业后,可在各类专业媒体公司(部门)、专业教育培训机构、研发设计单位,从事数字插画、数字绘本、数字影像、UI设计、网络动画等方面的策划、创作、设计、开发、教学等工作。

5、美术学(艺术类,本科,学制四年)

培养目标: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美术学专业人才,系统掌握美术学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绘画技能,具备一定的美术创作能力,具有良好的艺术、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素养的,能在文化产业领域从事美术创作、展览策划与管理、美术基础教育等工作,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。

主要课程:基础素描、基础色彩、水彩、人物素描、版画基础、书法与篆刻、超写实绘画创作、美术教育理论与实践、艺术市场管理与策划、专业人物写生、专业技法训练、专业写生、专业考察、油画专业方向课程、中国画专业方向课程等。

就业方向:学生毕业后,可在各类文化、艺术、传媒、设计、展览及学校等美术相关领域从事美术创作、设计、培训、管理、策划、运营、美术教学等工作,也可选择进一步学习深造。


上一条:环境工程与化学学院 下一条:教育科学与音乐学院

关闭